之前大蘇有提過一篇有關傭金分配的問題的文章,最近目睹一宗鬧劇,為了一件根本還沒發生的佣金分配而發生的鳥事,兩個人居然可以上演全武行。真是有夠瞎的。不過也警惕了大蘇一件事,看來在這個行業走跳,平常也得要練兩下子,不然為了當和事佬而掛彩,可能得不償失。(因為雙方都還沒拿到錢,可能賠不起我的醫藥費阿)。

 

大蘇還原一下現場好了。讓大家也了解一下發生的過程。

 

A跟B是十多年的生意上的好友,而C是A的生意夥伴,但是C跟B不認識。有天C跟A講說有筆廢鋼的生意可以做,但是他沒有貨源要A幫忙想想辦法,而A也沒有認識作廢鋼生意的人,他就想到B,因為B以前是做報關的好像認識一些作廢鋼的老闆,所以A跟C就一起去找B商談這筆生意。

 

B過了一兩天後就介紹一位D老闆給A跟C認識,而幾個人交談甚歡,大家交換了一些共同的話題,還有講些場面上的什麼你好、我好、大家一起好的話。然後D老闆就給了A跟C一點資料還有價格讓C去辦事。

 

C就往上加了些價格當成是自己的佣金,報價給了買家,買家方面也加了點傭金當作是為自己辛勞的努力的報酬(這當然也無可厚非)。然後就傳了張訂單回來,C就快快樂樂的與A一起去找D老闆。D老闆一看到訂單上的價格後就暴跳如雷的說:「不是跟你們講過,我有將你們的佣金包含在價格裡面了,不要再加價了,怎麼還往上加。那多出來的價格的PB誰要支付。……….」

 

A跟C就矇了,上次見面時都沒講阿?怎麼反應這麼大?但是兩個人還是陪著笑臉說:「D董,我們不知道你有講過傭金已經內含了,所以才會往上加。」D老闆更生氣了,就講:「你們要來之前我就跟B講過,裡面會包含給你們的佣金。」

講完,D老闆馬上拿電話撥給B,就問B:「你有沒有跟A跟C講有內含佣金的事?」

B就回答說:「有阿」

D老闆就開罵:「(相關內容,兒童不宜),A跟C在我這裡,你們兩個人對質。」

B就改口:「我本來想說要成的時候在跟他們講」

D老闆就拿電話給A,A就跟B說:「下午到老地方碰面……….」

 

大蘇會碰到他們,也剛好是他們約在大蘇跟人家談事情的地方,只見兩邊人分批進來,一見面A跟B也沒講幾句,就開始抓對方的衣領打算要交換點拳頭的樣子。C就上去拉B(其實好像也偷打了幾拳),大蘇看了一下,畢竟也是高級咖啡館,就也上去幫忙拉開A。後來兩個人就互相交換了一下對方的娘親以及祖父母之類的問候語而離開。大蘇是事後由A打電話來道謝時,才得知裡面的細節。

 

所以做中間人要搞清楚一件事,雖然是牽猴仔,但是還是要實誠的做生意,否則生意做不成,還搞的朋友間感情破裂,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大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