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好的中間人(三):眼見為實

 要當個好的中間人得要有個體認,光是聽說是不準的,也不能只坐在家裡或是辦公室裡的電腦前傳文件查網路(用網路做的成大宗物資的生意的話,你要公告大眾,接受所有人的膜拜)。重點是要去查證你的訊息是否為真。

 查驗訊息為真?有人就有跟我講過要我別開玩笑。東西都是來自那麼遠的國外,如何查證?就算要查,也要花掉不少旅行的費用以及交際費用。這就講到重點了,你不查,你如何知道這是真的訊息。等下我會講我的實際例子給大家了解一下。

 記得幾年前馬來西亞開放鐵礦開採以及出口,我就開始收到很多訊息說馬來的哪裡有礦,哪邊可以出貨甚麼的,那時候已經做大宗物資有點心灰意冷,但是也抓到點小訣竅,是心裡正在矛盾的時期。聽到這麼好的消息,就莫名的又熱血起來。但是熱血了一下,喝了杯思樂冰之後就冷靜下來(思樂冰號稱可以讓你頭腦冰凍,建議各位熱血沸騰到想做大宗物資買賣的人都先去喝一杯)。 我思考了幾個問題:

  1. 礦區都剛開放,產量應該都不大,如何供應到像來的資料所提的幾十萬噸?
  2. 檢驗報告都是當地的檢驗局,是否為真?
  3. 報價都是礦區出貨的價格,雖然很誘人,但是從礦區到碼頭的運費,以及碼頭的狀況是如何都不清楚,這些費用該是多少也不知道。

 想了想後大蘇決定親自去看看,改天可以貼貼當時去時拍到的照片給各位觀賞一下。

看過後我才發現

  1. 每個礦區未來都可能供應一個月幾十萬噸,但是當時可能都只能供應一個月幾千噸
  2. 我帶了些回來給SGS檢驗,有幾個礦區成分是跟原本提供報告的相似
  3. 礦區與碼頭都離了十多個小時的距離,有些更是深山林內,從礦區要到大馬路都還得要幾個小時的運輸。費用整個算起來就比其他國家的費用還更高了。

 所以三個疑問裡面有兩個是有問題的,未來會產生的問題可能更多,所以當下就先打消念頭,先培養關係以待未來有機會在發展。這些事不是光靠文件以及檔案就可以說明清楚的。所以各位牽猴事業的業主們,以及打算要進入的朋友們,我勸大家有資料要先查證,光聽說沒有用,光傳文件賺不到錢。牽猴仔的重點是要知道你手上是確實有猴子的。

arrow
arrow

    大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