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蘇從這個部落格認識不少新朋友,其中有幾位比較談的來的,經過大蘇的邀約也願意分享他們自己的經驗,感謝他們。今天貼出一篇已獲得首肯發表的文章,內容如下:

 

感謝大蘇的不棄嫌,讓小弟在此分享個人經驗。

目前成功協助買賣雙方完成交易的有兩件,一開始在三年多前踏入這個領域有些無心插柳。原本是由親戚陪同我到歐洲幾個國家做自己公司產品的promotion,並與當地一些客戶的高層碰面,在當天的聚會上,很幸運地,某幾個客戶公司的集團首腦也有與會,由於我這位親戚背景與工作的緣故(複雜省略),很快的我也和這幾位日後的客戶熟稔起來。 

一開始原本是這幾位買家託我親戚代為尋找賣家,但由於我這位親戚身體的狀況緣故,事情逐漸落到了我的頭上。那時,天真的我看到了錢的份上(而且想說有了買家等於成功一半),又想說網路這麼發達,不過就是找個賣家有啥困難的,應該不會花太久時間,加上過於樂觀的以為總會”皇天不負苦心人”(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便不加思索的答應了對方,沒想到這是我持續這三年多來痛苦生活的開始。

由於有買家的授權與支援,我便很放心的主動出擊,與網路上各個電子平台的賣家接觸,因為時差的緣故,常常忙到凌晨,然後睡沒幾個小時就又得出門到公司,那時孩子剛出生不久,常常就是蠟燭三頭燒…現在回想起來有點悲哀,連孩子學爬、學走以及學講話的過程幾乎都沒參與到。每天傍晚只要從公司回到家就是進書房開始與買賣雙方連絡溝通,周末也幾乎都在拼命的收集資料,鑽研這個領域的各種常識(這樣的生活還維持了快三年,當中老婆多次受不了帶著孩子回娘家QQ)。我做的電解銅這個產品雖然有點年代了,但裡頭規格學問名堂可多得很,加上大宗物資生意除了產品外,還牽涉到銀行、法律、國際貿易、航運等等…更不用說當中的一些可能會讓買賣雙方遇到的陷阱與五花八門詐騙行為(相信有經歷過的人應該會同意);可是頭都洗下去了,也沒臉跟買家說要退出,當時的我也只能悶著頭咬著牙的去碰撞,做中學…

”網路無弗屆”,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從上面找到的賣家也是千奇百怪,好在很幸運的這幾位買家很有耐心的願意讓我一再的嘗試,加上小弟比較喜歡事必躬親的態度,所以多次都能事先把風險高的賣家過濾掉;之後經過其他的管道,在這三年中,我幾乎跑遍了五大洲拜訪那些所謂的賣家,後來進入到簽約過程的有三家,實際成交且到目前為止出貨順利的只有兩家。現在檢視起來去拜訪過二十多個賣家(去了很多國家應該是我最大的收穫吧orz),除了到當地跟賣家碰面談,也會直接到現場去了解狀況,這是我做生意以來一直不變的原則,也因為這個習慣,替我自己排除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至於BG,LC與合約之類的文件真的就得靠個人修行了,我之前也遇過連資深銀行人員都被唬過去的文件(有機會再談),有時候真的只能靠自己(把握原則)…

至於如果你要問我在這三年多裡這麼辛苦得到最多的是甚麼?廢話,當然是錢。至於這種生意是不是只要成交了一件就可以躺著幹? 怎麼可能! 不然,為何我現在還在乖乖的工作? 一、是機會可遇不可求,二、是報酬並未如各位想像這麼豐厚到可以直接退休。這樣說好了,我相信可以接觸到大宗物資生意的各位一定都是一時之選,也就是說具有一定的社經地位與能力,這類生意的一次報酬的確是你薪水的好幾倍,但也僅限於此,我這樣講想必大家應該會懂…至於給想投身於大宗物資生意的各位建議是(我的看法與大蘇相同),這有時只是個美麗的夢,每件案子背後現實面的複雜與無法控制的因素遠超乎你的想像,所要付出的過程是這麼痛苦且不見得到最後能有收穫,不如好好把時間投資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快活的過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解銅 大宗物資 BG LC
    全站熱搜

    大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